《中南海》- Carsick Cars乐队

还记得当年MicroMu做的那个拥有一个振聋发聩名字的乐评专栏 “每一首伟大的中文歌” 吧?这个网站和栏目都已不再继续了,不过那天我想,Carsick Cars的《中南海》,经过这些年的洗礼和锤炼,应该也是有资格进入这一行列的歌曲了。

摇滚小调爽朗干脆,一边是简单上口的旋律,一边是钻人耳膜的噪音,每每闻之即振奋。

把青年文化符号和政治比喻,用最简单的一句歌词结合在一起。很少的一点点愤怒,很少的一点点讽刺,无姿态、不摆谱、没号召,用一个毫无评论与抒情的冷面双关笑话,勾勒出奥运时代以后的青年精神与面相。

它引出了一个产生于北京本地的现场仪式,这个仪式的可贵之处在于并非通过模仿得来,但在全世界开花。不管Carsick Cars演到哪里,都会有当地的华人青年向台上掷出白色过滤嘴的香烟。

原词的信息量极少,导致被品味、体会和解读的可能性被放大,得以永葆青春。与乐队其他有关政治的歌词比起来,更显其出类拔萃。
 

一句结语评论这首歌的出色之处:简单、粗暴、Less is more。

 

 

歌词:

 

中南海,中南海
中南海,中南海 抽烟只抽中南海
中南海,中南海 生活离不开中南海
中南海,中南海
谁抽了我的中南海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